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报纸 > 热点专题 > 正文
吴礼明:新闻草原上的“牵牛人”
时间:2014-07-28 17:18:57    来源:    网站首页    

           编者按:企业家是社会的精英群体,他们自身的创业精神、冒险精神和独特眼光为他们创造了成功的条件。然而,面对烽烟四起、瞬息万变的当今市场,企业家在捕捉商机和如何发展中遇到了难题。
    如何为企业家服务?如何为企业家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其实,这些问题在吴礼明博士眼中归根结蒂就是两个问题: “企业家如何成长”和 “如何获得最大效益”?
    从吴礼明博士担任“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执行主席岗位来看,仅仅半年多时间,联盟企业家成员就已发展到500多位,其中个人资产达百亿的中国顶尖富豪已有5位,使“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已成为企业家的“娘家”,不仅深受企业家们喜爱和拥戴,而且还成为各级政府招商引资的 “源头”,也为各级政府所喜爱和拥戴。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由此看来,吴礼明关注的两个问题也是企业家最关心的两个问题,如果说企业家就是 “牛”,就是 “牛人”,那么,吴礼明是抓住了 “牛鼻子”,与此同时也为探索报业经营开辟了新途径。因此,吴礼明这种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值得总结和思考。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81238954d451f025567d62c5bdca07c8.jpg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吴礼明   《企业家日报》副社长,博士、教授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何谓 “企业家”?有人简单定义为企业老板或公司老总。这话虽然不算错,但是毕竟简单且含糊。追根溯源,“企业家”一词是从法语借鉴而来,原意是指“冒险事业的经营者或组织者”,其含义涵盖了冒险精神和统治力量。事实上,企业家不仅是勇敢的冒险者、有效的掌控者,更是大胆的创新者和辛勤的耕耘者,他们有着过人的胆识和特殊素养。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其实,定义企业家从复杂到简单也许更被人们喜爱:企业家就是“牛”,就是 “牛人”。
那么,新闻就像一个大草原,每一位企业家都是这新闻草原上的 “一头牛”。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南北朝民歌《敕勒歌》这样唱道: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在苍茫的草原上,连绵起伏的青草是一道令人神往的风景,更是一片吸引牛羊奔赴而来的美食天堂。可以说,每一片绿野之地,都会留下牛羊的痕迹。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面对此情此景,环顾整个创业圈,我们便会有所领悟:一个个勇敢、智慧的企业家便是这草原上的牛羊。而在牛羊之间,企业家因为勤奋和执着的特性而使他们更具有 “牛”的影子,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把企业家喻之为草原上的 “牛”,再也恰当不过了。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从新闻草原一路走来己有28个春秋的吴礼明博士,同时作为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企业家日报》副社长的他早已超越了个人得失的境界,在探索报业经营中,他己转身成为一位为企业家“解决问题、把脉方向、提供商机、对口支援”的企业发展咨询师。因此,他被喻为“牵牛人”,在新闻草原上牵着企业家的 “牛鼻子”走向更开阔、更丰饶的天地。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搭建联盟让企业家回 “娘家”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3f424383bf4f506ae21a56ed28e77d71.jpg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企业家日报副社长吴礼明(左五)与华东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范玉吉(左四)、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陈大伟 (左三) 、华东政法大学人事处处长顾亚潞(右四)等教授们在主席台合影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这是2013年1月20日晚,上海森勤国际大酒店,灯光璀璨,人声鼎沸, “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成立大会吸引了全国及上海300多名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光临。
    主题为“联新势盟未来”的成立大会,不仅是企业家日报社一次超越历史、开创新局面的盛会,更是中国企业家的一次盛会。与会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一致表示,《企业家日报》和“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给报社和中国企业家都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我们和广大企业家都可以,也应该大有作为”。
    企业家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龙良贤,企业家日报总经理陈太明,企业家日报副社长吴礼明出席了会议。
    企业家日报社总经理陈太明在大会上宣读了企业家日报社文件《关于成立“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的决定》,特聘任企业家日报副社长吴礼明兼任“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执行主席,执行主席受权负责该联盟工作。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0a2d2aaae141f576d32a885e466458bc.jpg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企业家日报社副社长吴礼明博士与主持人雅歌共同主持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成立大会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从此,《企业家日报》翻开了最厚重的历史一页:以“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为突破口,以站在对国家、对民族的使命感上,更深层次地探寻中国企业发展模式,把脉企业发展方向,从而实践抢占上海商机新途径,为中国报业在新的历史转型时期谱写新篇章。
    《企业家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龙良贤作了《企业家日报与企业家使命》的主题演讲。龙良贤在演讲中说,“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的成立,无论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层面上,都堪称是中国企业家和企业界的一件喜事、盛事。
    龙良贤强调,“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的成立召示着《企业家日报》作为一张中国高端财经大报,具有来之不易的体制优势和坚实可靠的政治保障。《企业家日报》的大气度、大视野及其全球表现的整体思路,必将成为中国传媒领域的一个价值标杆。要在国内新闻改革和报业产业化的大趋势中,创出一张有着鲜明时代特色、令人耳目一新的高端财经主流纸媒,实现报业发展与资本经营的“双赢”, “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必将为中国的新闻改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也正是在这个记入历史的伟大会议上 ,吴礼明博士作了《新格局、新趋势、新思维――谈传统报纸转型策略》的演讲,使到会的300多名企业家和社会名流们感受到了这位年轻的博士对事业的忠诚,以及澎湃的激情和横溢的才华。吴礼明说, “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的成立,不仅让全国企业家们多了一个让自己展露才华的平台,而且更多了一个表彰自己的大有作为的学习型组织。
    于是,2013年1月28日,《企业家日报》以6个整版的篇幅向全世界作了报道:“ ‘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结束,联盟的时代已经到来!”,“未来的时代你能和多少人连在一起,你就能成就多大的事业!”。
    这一天《企业家日报》的社评-----《企业家是中国胆,中国是企业家魂》的文章战斗力将永远制胜在世界舆论的高峰: “中国企业家联盟是中国企业家温暖的家,是为中国企业家营造发展空间的新闻传播生态环境,是合成整合的力量,是中国企业家交流阵地,企业家的思想智库以及数据智库”;“中国企业家联盟应以专业主义精神坚守道德立场,应该保持并发挥自身的标杆、领袖作用,应该成为国内产业最具影响力、最具权威的信息源头……”
    华东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范玉吉教授也急切发表评论员文章《联新势扬帆启程,盟未来曙光在前》。这篇评论员文章说:“ ‘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成立就是中国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这两股十分重要力量的联合;党的十八大报告将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 ‘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两个重要目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发展壮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离不开传媒的创新发展,媒体和企业的联合不仅仅是两个行业的联合,这两者的联盟,更是中国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联合”。
    范玉吉教授认为,十八大报告在谈到文化建设时指出,“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在这样的“新势”中,其影响力、传播力都在增加,而这种影响力和传播力是任何企业、任何产品都必须倚借的势。当年孔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今对企业家来说,媒体之势就是东风,有了媒体这个势,企业就可以借势飞跃、借风扬帆。在传媒来说,其新势就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之势。范玉吉教授对“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寄予了殷切希望。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4ae11efcf3cf58ff29b5fb7869867d7d.jpg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企业家日报社长兼总编辑龙良贤(中)、企业家日报总经理陈太明(右) 、企业家日报副社长吴礼明(左)等领导向参加企业家日报中国企业家联盟的来宾们敬酒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从吴礼明博士担任“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执行主席岗位来看,仅仅半年多时间,联盟企业家成员就已发展到500多位,其中个人资产达百亿的中国顶尖富豪已有5位,使“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已成为企业家的“娘家”,不仅深受企业家们喜爱和拥戴,而且还成为各级政府招商引资的 “源头”,也为各级政府所喜爱和拥戴。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打响品牌让政府来“谈恋爱”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7863acae100d1d01de06e3105770dddc.jpg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013年6月17日,企业家日报社副社长吴礼明,国瑞嘉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明,国瑞嘉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昕 ,企业家日报中国企业家联盟副主席、中诣投资总裁刘欣, 企业家日报中国企业家联盟副秘书长、中诣投资副总裁崔中喜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招商引资就像是谈恋爱,首先要熟悉对象,要有共同语言,在引资洽谈中能准确把握企业家需求、找准“兴奋点”,结果往往是一谈即拢、一拍即合。随着“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影响力的扩大,许多政府部门、开发区、产业集聚区都主动上门找联盟 “谈恋爱”。
    “目前,我们正在运营两个产业园,一个是核桃产业园,另一个是高科技产业园。这就是政府找我们 ‘谈恋爱’的结果。”吴礼明风趣地说。
    在河南省卢氏县拟打造“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核桃产业园”,就是主管卢氏县的三门峡市政协副主席、三门峡市工商联主席孙继伟引荐的。经中央组织部安排,孙继伟目前在上海市司法局挂职副局长,他在上海了解到“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目前已有500多位企业家时,就敏锐察觉到联盟是政府招商引资的好源头。
    在孙继伟的安排下, 2013年6月17日,以吴礼明博士为团长的 “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商务考察团”一行9人来到卢氏县就创建“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核桃产业园”事宜,受到卢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
    这天,阳光明媚,和风吹佛,企业家日报社副社长吴礼明,国瑞嘉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明,国瑞嘉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昕,企业家日报中国企业家联盟副主席、中诣投资总裁刘欣, 企业家日报中国企业家联盟副秘书长、中诣投资副总裁崔中喜,中诣投资副总裁李强等一行9人坐着小车在急奔卢氏县的路上,窗外的风景却令他们几次走下车来观赏:这山连山,峰连峰,峰雄崖奇,秀色如画;这花连花,树连树,层峦叠障,浑然天成。
    小车沿着山涧的公路奔弛,仿佛就是在散发着芬芳的一条彩带上弹奏音乐,使吴礼明一行一直奔弛在清香里。这就是卢氏县。
     中共河南省卢氏县委副书记李涛对吴礼明说:“我们卢氏县共有大小山脉4037座,河流涧溪2400多条,是河南省地域最大的县,地域总面积达4004平方公里”。
    陪同吴礼明考察的卢氏县人大副主任常邦成、县工业园区主任靳永波、朱阳关镇党委书记吴德方、文峪乡党委书记彭光华向吴礼明一行介绍说,卢氏还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1934年红二十五军转战于此,曾在官坡镇兰草小学设立军部,1994年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13个革命老区县之一。
    更为突出的是,卢氏县是全国核桃主要生产县,目前核桃种植面积已达40万亩,因此,卢氏县被誉为“中国核桃之乡”。这为联盟创建核桃产业园提供了独有的自然条件。
    考察返回后,2013年6月19日,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授权上海天展广告传播有限公司与国瑞嘉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开发核桃产业园协议书》,将组建新的公司,全盘运营核桃产业园事项。这份协议书主要内容是:“基金公司将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在卢氏建立核桃产业园,拉长核桃产业链,发展本土主导产业,培育卢氏龙头企业,为此,首先请求卢氏政府划拨800亩产业园工业用地,分3期用5年时间进行滚动开发,总投资为20亿元,平均每年投资力度为4亿元。产业运营后将为卢氏县创造50亿营业收入和带动5万人就业”。
    据了解,在卢氏开发核桃产业园项目,双方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卢氏县原有的一家核桃酒厂和核桃油厂也同意加盟进来,或同意被联盟收购,共同开发核桃产业园。
    “那么,另一个高科技产业园进展如何?”我们问。
    吴礼明说,自2013年6月16日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连连看大厦开工建设至今以来进展神速。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de6575d833918fbe3184ab039b17233a.jpg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连连看大厦效果图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吴礼明介绍说, 连连看大厦项目是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为支持中原地区发展而规划的第1个 “对口支援”计划的组成部分,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洛阳高科技产业园内,总占地面积40亩,高19层,地下1层。其中裙楼3层,商业面积约1万平米,主楼16层约1.95万平方米。紧邻洛栾快速路,距连霍高速紧5分钟车程。
     从中原起步, 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参与规划的“洛阳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逐渐展开画卷:由联盟企业中诣投资(上海) 有限公司和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相关企业联合总投资200亿元建设,总占地面积750亩,分5年分期分批开发。其中420亩用于与美国知名院校合作兴办高校,为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培育高科技人才;200亩用于发展软件产业、服务外包业、IT先进制造业和生物医药产业;130亩用于绿色生活产业,包括度假别墅、住宅、公寓。连连看大厦是整个园区的单体项目进度、施工进度最快的组成项目。联盟企业负责主体投资,联盟秘书处负责协调、外宣和推广。
     4600多年前逐鹿中原,形成了中华民族的最早主体,开启了上下五千年华夏历史的长卷。而4600多年后的今天,中原却成了 “得中原者得天下”的华美之地。在6月16日的开工仪式上,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县长、县产业集聚区书记金纯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红朝,城关镇党委书记程相军,城关镇镇长叶学政等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日报副社长、企业家日报中国企业家联盟执行主席吴礼明,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副主席、中诣投资(上海) 有限公司总裁刘欣,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副秘书长、中诣投资(上海) 有限公司副总裁崔中喜等100多人共同参加了开工仪式,共同祝愿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在中原 “对口支援” 项目获得成功。
    2013年7月7日,在郑州举行的 “中国产业集聚区发展中原高峰论坛”上,吴礼明携上海世贸控股集团董事长李焱然、今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瑞根、征服者集团董事长蔡正光、上海华符影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道涌、上海欧诗瀚净水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云燕、 上海贵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丞、华顿集团家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景华、羿富建设集团董事长仝玉兵、深圳中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彭其惠等10位联盟企业家参会,受到热烈欢迎。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06a99e585c2fe2b250394ccef569e55c.jpg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企业家日报副社长吴礼明(右)拜访上海世贸控股集团董事长李焱然(右)并在其书柜前合影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在会上,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与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人民政府达成对接意向,该区副区长刘苏代表区政府非常欢迎联盟抱团投资该区。
    吴礼明对主办方说,“李焱然来了,值得期待,他是位资产超百亿的中国顶尖富豪,他的公司是一家集专业投资建设世界贸易中心、酒店物业、会展中心、文化创意、房地产、矿产资源和高科技材料等七大产业为一体的专业投资公司。控股公司有无锡世界贸易中心有限公司、永康世界贸易有限公司、无锡世贸会展有限公司、上海世贸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坤联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北京今古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福源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参股公司有北京原创艺术及卡通产业有限公司和北京三辰置业有限公司”。
    近年来,河南省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综合载体,有效拉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不仅在这次中原论坛中冲锋在前,而且在越来越多的政府招商引资中掷地有声。
据了解,目前,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山东、广西、福建等不少政府部门都来关注“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 ,目的就是找联盟企业 “谈恋爱”。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注入营养为企业家打造商业经典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803c9a68f07313e5a286c5bae2962120.jpg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宇培集团董事长李士发(左)与吴礼明博士(右)共同欣赏宇培集团发展宣传片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联盟为什么深受企业家们喜爱和拥戴,就是因为我们了解企业家,为企业家解决实际问题,并提供有用信息从而带来一片商机,使企业家实实在在获得收益”,吴礼明认为, “这就是我提出的联盟宗旨为企业家‘解决问题、把脉方向、提供商机、对口支援’而发挥出的政治效应和经济效应”。
    上海安徽商会执行会长、上海宇培集团董事长李士发就是这样一位商业经典中的传奇人物,吴礼明与他深交己久,并在帮助和正在帮助他成为中国物流行业的 “航空母舰”。
    吴礼明对李士发说: “宇培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 ‘低成本’和 ‘本土化’。未来的几年,是宇培发展的重要战略期和关键机遇期,利用好这两大优势,坚持战略性发展,实施网络化布局、专业化和定制化发展策略,加快物流地产板块在全国经济发达城市的战略布局,可以实现宇培快速扩张”,并认为只要抓住这个关键机遇期,李士发梦想在香港整体上市,让宇培集团成为国内最大的物流地产开发商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李士发听后十分高兴,暗暗钦佩吴礼明高瞻远瞩的眼光和入木三分的洞察力。回想起当初他怀揣着仅有的1000元现金,从安徽南陵老家来到创业天堂的上海,李士发这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和各方帮助,居然使他成为企业资产规模达120亿元的实业家。
    吴礼明在思考和总结李士发的案例时认为,李士发的成功关键是抓住了物流这条主线,巧妙与世界级物流公司合作,获得重要资金基础,并顺着国家经济政策而制定发展规划,从而使他顺应时势而得天下。吴礼明认为,李士发用自己的奋斗史生动而具体地阐述了这一真理,值得所有的企业家学习和借鉴。
    于是,由吴礼明采写的《从物流出发:更美的风景还在后面-----访上海宇培集团董事长李士发(上)》、《布局全国:在物流仓储业广阔天地上放飞梦想----访上海宇培集团董事长李士发(下)》,这两篇系列文章发表后,在全国乃至世界物流业都引起震动。吴礼明接着告诉我们:同样准确把握住了时代跳动的脉搏,从而实现人生大丰收的企业家,还有安徽鲁班集团董事长汪锡文。让他实现大丰收的那片宝地,就是大浦新农村。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f1ef5c328fcb8c82295ab3b5388f62f.jpg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吴礼明博士与鲁班集团董事长汪锡文(左)在大浦新农村合影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同样做为老朋友,吴礼明对汪锡文说: “ ‘新型城镇化’发展是年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焦点。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安徽鲁班集团创建 ‘政府引导,企业运作,村企共建,政策创新,产业带动’的新模式,由此建成的大浦新农村试验区可以说已经抢占了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先机,你们探索和实践的是一条通往   ‘新型城镇化’从而实现 ‘城乡一体化’的康庄大道,你们获得的经验十分宝贵,值得向全国推广”。
    于是,由吴礼明采写的《大浦奇迹, “乌托邦”变为现实——访倾力于“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安徽鲁班集团董事长汪锡文》文章发表后,引起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视。
    汪锡文深情地对吴礼明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第一是要回报社会。一个企业家追求的是企业效益的最大化,我认为只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才是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参与新农村建设,带动农民就业,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是一件造福于广大农民的事情,可以最大限度地回报社会。第二是战略发展的考虑。我们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加快实现‘新型城镇化’的伟大号召,巧妙地将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整合在一起,从而实现集团公司整体的跨越式发展。”
    吴礼明在这篇文章中这样写道:
    “走进大浦新农村,只见一排排保留着徽式建筑风格的白墙灰顶新楼房在蓝天白云下错落有致、悠然自若地伫立着,屋前屋后是一片片经过精心布置的绿化区,干净笔直的水泥马路穿插其中,使得整体布局显得自然得体和井然有序。你会体味到田园牧歌般的安宁,却又不尽其然:
    在主干道两旁,是犹如繁华小镇般的农村街市,极目眺望,只见菜场、饭店、超市、医院门前人来人往;道路前方是一片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广场,紧邻着的是充满着各种儿童游乐设施的现代化幼儿园,还有村民活动室、村中小学等等。置身其中,让人不由得产生一种仿若身在现代都市的成熟小区里的感觉。
    此时此景我们不由得回想起陶渊明对“世外桃源”的生动描绘,回想起托马斯·莫尔《乌托邦》中对“乌有之乡”的美好想像,当然还回想起后来的空想社会主义者对未来社会的积极构思……但所有这一切却都只能是空想!而今天在大浦,我们的所见所闻,都是南陵人用智慧和勤劳亲力创就的现实,足以超越乌托邦,已把空想变为美好而又真实的图景”。
    吴礼明说, “汪锡文的案例同样成为商业经典中传奇,我们愿帮助汪锡文使他成为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面旗帜”。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8da923bd18c84e5dd43e3c5ec8b1e9cd.jpg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企业家日报总编辑龙良贤(中)与企业家日报社副社长吴礼明共同拜访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曾荣获“2009年度中国十大杰出CEO”及“2010年度中国十大创业领袖”称号的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在吴礼明的推荐下,于2013年3月15日当选为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常务副主席,一时间也成为媒体追踪的人物。
    吴礼明认为,这位温州企业家的言谈处处都散发着“文化魅力”。当年从温州苍南龙岗小渔村走出来的王均豪,如今已经成长为学者型的企业家了。从上海交通大学MBA毕业后,他把社会责任感放到企业经营的首位。
    王均豪对吴礼明说:“创业不能好高骛远,发展要符合马斯洛需求原理,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创业要学会复制别人的成功模式,更要自己创造出能被别人复制的模式,每个模式都可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市场的方向;创业虽然有精彩有乐趣,但是失败也是创业过程中的家常便饭,不能逢败即退,要做好失败了重头再来的准备,并坚持不懈地为实现目标去奋斗”。
    吴礼明认为,王均豪的人格和灵魂是从创业中形成的。
    现在王均豪他们正在建设“百年老店”,努力把均瑶集团打造成为世界品牌。
    王均豪建设“百年老店”的思路是:一是大志有恒,二是明道取势, 三是修身聚能,四是建设有主人的企业,致力于 “把做久放在第一位,把做强放在第二位,而把做大放在第三位”。吴礼明经诊断后认为:这个方向没错,应予坚持。
    据相关资料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这一时间长度正好与家族企业第一代创业者在位的时间相一致。其中30%能传承到第二代,10%能“活”过第三代,只有3%的家族企业在第四代及以后还在经营。当然在国外以及港澳等地,选择子女接班并能保持基业长青的家族企业也有不少。
    吴礼明认为,均瑶集团做为家族企业要保持百年长青,必须要建立一个家族委员会,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用制度来打造、保障一个有主人的企业发展。而一个没有主人的企业是很难长久经营下去的,比如曾经的世界500强安然集团的轰然倒塌,就是一个很深的教训。
    吴礼明相信并期待着年轻的王均豪一定能书写出商业传奇,并相信他每天都在储存着自已的思考,他的思考永远鲜活,正如古人云“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急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越是有企业家的地方越有企业家来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6019a3f9af0bdc33cd975da5065868ae.jpg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企业家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龙良贤(左一),副社长吴礼明(右一)与获奖企业家们合影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要把 ‘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于东南亚地区一流的集聚企业家的非盈利性学习型组织”,吴礼明说, “因为我相信越是有企业家的地方越有企业家来”。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这是2013年3月15日下午,初春的阳光暖融融地照在黄浦江畔上海小田园酒店会议中心的露台上,使赶来参加“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首届315颁奖晚会”的150多位企业家们心中涌动着一股暖流。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3月15日,是全国消费者关注和维权的日子,也是全国企业家期待和梦想的日子,就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吉祥航空等10家企业获得“全国消费者信得过的企业”称号;王一涵等30位企业家分别当选为“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和副秘书长。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企业家日报》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龙良贤说,“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首届315颁奖晚会”把主题定为 “消费着也幸福着”,这是为实现发挥企业家日报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为海内外企业家把脉方向、解决问题和提供商机的一种展现形式,也是时代赋予“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的新号令。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企业家日报》副社长、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执行主席、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吴礼明博士说,“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目标是让企业家们通过本联盟平台进一步联络感情,交流经验,共同探讨企业的管理理念和运营方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增强中国国力而奋斗;同时也为企业家们更好地实现个人的自我价值而不断得到把脉方向、解决问题和提供商机的机会。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整个颁奖晚会分“论坛花开”、“奖名璀灿”和“歌声幽扬”三个部分进行,整个会场气氛高潮迭起,使到会的企业家们不仅上了一堂生动的如何经营企业的课程,而且还享受到了中国民歌优美的旋律。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因为对举办会议没有经验,吴礼明认为这次会议办得不够好:比如说会场酒店档次不够高,服务人员不够专业,会场音响设备不够好,还有烘托气氛一些标语、气球没有张贴出来等细节,都影响了会议的质量。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吴礼明虚心接受批评后对总编辑龙良贤说: “找到了问题所在,下次一定解决好这些问题,把下次的活动一定办好。”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013年7月初,总编辑龙良贤又要求吴礼明在上海举办一场 “2014年中国企业家首届春节联欢晚会”。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自从1983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30多年来,春晚给炎黄子孙带来的欢乐是任何文艺演出都无法比拟的。但是,相关民调资料显示,中央电视台春晚节目的档次质量却每况愈下。本应担当主角的中国企业家,却令人遗憾地充当了“赞助商”, 只有“出钱”的义务、没有才艺展示的机会。为此,《企业家日报》倡导的以企业家为主角的“2014年中国企业家首届春节联欢晚会”将会改变这种状态,并紧扣中国企业家和中国梦这个主题,突出“首届”的特色,让形式和内容绽放出“企业风采”。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作为一台“特色晚会”,体现“经济与企业”的个性当然不能用“产值利润”来忽悠观众,它所体现的“特色”同样应该是声情并茂的阳春白雪,同样是感人至深的寓教于乐。换句话说,用丰富多彩的艺术风格和表现形式,营造出“反映企业家呼声,颂扬企业家业绩”的氛围效应。本台晚会的主题内容是唱响中国企业家梦之歌,主体阵容为中国知名企业精选节目上阵,即中国企业家演中国企业家春晚。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龙良贤告诉吴礼明:著名企业家陈光标同意来担任本台晚会主持人之一。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载止发稿时间为止, 1个月时间里,吴礼明在上海组织企业家和文艺界人员已召开了3次会议,将主题定为“越是有企业家的地方越有企业家来”,地点初步定为上海黄浦路199号五星级酒店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 (或者是东方卫视演播大厅),时间为2014年1月18日。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这次春晚还将有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歌唱家廖昌永表演歌舞《母爱》,并演讲新创作的上海世贸控股集团企业之歌;上海市总工会茉莉花艺术团吴坚等演奏民乐《敦煌新语》,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表演沪剧,上海歌舞团表演舞蹈《秀色》(全国金奖舞蹈作品),越剧王子、国家一级演员赵志刚清唱越剧,著名歌星高林生表演歌舞《牵挂你的人是我》,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校表演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全国金奖舞蹈作品),上海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奚丽娜表演大型歌舞《阳光路上》等10多个为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的品牌节目。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由龙良贤总策划、吴礼明总制片的“中国企业家首届春晚”将是一台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型文艺晚会,无论在演员阵容和节目选拔、舞美设计等方面,都是高标准、高水平。本台晚会不仅会将《企业家日报》和“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推向新高度,并将向全国乃至世界传递一个由吴礼明博士发现的伟大真理:“越是有企业家的地方越有企业家来”。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哦,我们相信并期待着吴礼明博士在得天独厚并初展人格魅力的“牵牛人”的创新平台上“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编后:本文发稿时间为2013年8月6日,文中所叙 “中国企业家首届春节联欢晚会”于2014年1月11日在上海漕宝路诺宝中心成功举办,当时邀请500位企业家到会,结果来了600多位企业家,盛况空前。2014年1月15日,《企业家日报》以《“中国企业家首届春晚”怒放上海》为题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紧接着,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等20多家网媒也同时进行了报道。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附:吴礼明简介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8f0d9afa1ec43e91fbdadeeed24eed63.jpg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吴礼明,博士、教授、研究员,新闻专家、评论家、电视节目主持人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企业家日报》副社长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执行主席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研究员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从1985年从事新闻工作至今28年来,曾采访过4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18位以上省长、省委书记,400多位市委书记、市长,6000 多位不同行业的企业家。曾出版过《大地魂》、《世纪末风潮》、《走向21世纪》等5本专著计110多万字。专著《向世界说明》(上、下)被新华社---- 新华出版社作为“品牌书”呈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央领导同志。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今传媒》杂志认为,吴礼明提出的“三三四”新闻采访新法,在新闻界具有推广的价值,曾把吴礼明作为《今传媒》杂志2008年第1期封面新闻专家推出,并配发《慧眼识得城市魂》的长篇报道,吴礼明被报道称为“著名记者”、“专家型记者”。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吴礼明曾获 “中国品牌媒体杰出人物”称号和 “金长城传媒奖•2010年中国传媒年度创新人物”荣誉。过去曾分别担任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首席记者、《国际商报》主编、《中国信息报》主编等职。2nG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