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期刊 > 网络期刊 > 正文
数字化背景下少儿期刊如何冲浪
时间:2014-08-06 10:37:11    来源:    网站首页    

 少儿期刊的服务对象既是新媒体阅读的推崇者,也是传统阅读的忠诚者,具有更多可以开发的潜力。少儿期刊与新兴数字阅读可以实施一体化的策略:按照“平面媒体、网络覆盖、立体传播”的思路,将期刊与微信、微博、QQ、网站、移动终端等媒介进行有效整合,实现资源、品牌、渠道共享,形成全覆盖、广辐射的传播网络和传播形态。9c2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角色转变 与读者聊起来
  少儿期刊主要依靠纸质媒体传播信息。数字化时代的新型媒介关系促使这一模式逐渐变化,少儿期刊与读者见面的方式与途径增多。不管是将电脑制版后的PDF或图片类型文件直接搬上网络,还是重新设计制作精美的电子杂志,都是少儿期刊社的选择。可以借助门户网站、搜索引擎、在线游戏、移动终端等诸多新兴媒介的力量,以及校园、家庭的优势,进行少儿期刊的数字化推广。
  充满童真的内容和社会公信力是少儿期刊的优势所在,高效的传播速度和海量的信息则是网络媒体的优势体现。少儿期刊平面内容供应商的角色源于其长期积累的信息采集和处理能力,能够实现与青少年的心灵对话;长期形成的感召力与影响力,具备一呼百应的号召力量。以此为基础,少儿期刊一是要开辟网络传播通道,以最便捷的方式和速度将精心加工的信息传递给不同的读者;二是要将期刊资源经过数字化处理后出售给其他掌控传播渠道的媒体运营商,获得信息再次出售的利润;三是少儿期刊从业者要提高对新媒体渠道的掌控能力,以新的数字化的传播渠道吸附读者和广告。
  近年来,少儿期刊与读者的交流互动不断增强,但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还未能与大部分读者建立开放式的双向联络。数字化的网络平台则为编者与读者建立了即时性、广泛性、便捷性的有效载体,通过QQ群里的沟通,微博、微信里的话题参与等,编者可以方便地了解读者在想什么。这一公共话语平台,将为期刊社吸纳更多社会信息,听取更多读者反馈,成为期刊社凝聚人气、打造社会影响力的重要载体。
  功能实现 让期刊活起来
  少儿期刊在电子杂志制作中,要向精品化、人性化和多附加值方向迈进。不仅要设计得精美、独特、巧妙,还要体现出平面媒体所不能实现的功能。比如,制作一本“会说话、会跳舞”的杂志,将少儿期刊刊载的作品制作成有声读物,给故事配上动画等,让读者感觉期刊一下子活了起来,更能打动他们的心灵。
  应对青少年圈子交流和“碎片化”表达的趋势,少儿期刊可以培养网络中的少年读者“意见领袖”,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说服并带动更多青少年成为期刊的追随者。构建期刊社自身的网络表达矩阵,通过开设官方博客、微博、微信或编辑个人的微博、微信,打造全方位资讯平台。
  少年读者上网更愿意寻求与现实之中不同的心灵体验,相比于传统说教、被动接受,他们更希望拥有话语权、主动权和操作权。少儿期刊社可以在网络上设计各种使用简单、发挥智慧,又具有一定挑战性、吸引力的活动。比如,设计与期刊内容相关的知识大比拼,与当前教学内容相关的成语接龙、单词记忆、涂色比赛等;再比如,开发一些益智类小游戏开展竞赛等,利用虚拟徽章或虚拟积分的形式对参与者的成绩进行累计和排名,并适时给予奖励,激发少年读者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当代中国少年儿童不缺乏阅读的兴趣,而缺乏正确的引导。出于对少儿期刊的喜爱,少年读者更容易接受其润物无声的指导。少儿期刊可建立自己的“网上图书馆”“网上读书吧”,将选书荐书、心得交流乃至图书发售巧妙地融为一体,带动读者在亲身参与中体验数字化阅读的魅力。刊社还可以定期邀请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教育专家与读者进行在线交流,满足读者的好奇心,提升阅读满意度,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
  重点着力 使手段多起来
  少儿期刊经过多年的运营和积淀,积累了很多读者和作者人脉,品牌效应日益凸显,这是一笔不可复制的财富。品牌是连接平面媒体与数字媒体纽带,期刊数字化链条的延伸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现有品牌。少儿期刊社要将品牌杂志、品牌栏目、品牌编辑、品牌作者乃至刊物塑造的品牌人物最优化地搬至数字化媒体之中,让品牌通过网络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比如,《少年大世界》中的“小甜瓜”形象深受读者喜爱,我们将其形象搬至网站上,开设“甜瓜频道”,读者看到他们喜爱的动漫人物在网络上成了可以听他们说话、为他们说话的好友,对期刊的好感也与日俱增。
  随着读图时代的到来,精美图片对于读者的吸引力已远远超出文字。少儿期刊社对于电子杂志的开发,要将图片策划与发布放在与选题策划同等重要的位置,利用眼球效应牵动读者兴趣。此外,少儿期刊可以充分借助微博裂变式发展的态势,在门户网站注册名称响亮的微博,发布富有看点的内容,并通过链接名人、加入热点微群等方式,不断扩大粉丝数量。在微信上宣传展示期刊,并定时发出一些活动信息,邀请、吸引读者参与到互动和阅读当中,使期刊与读者、读者与读者之间拥有更为方便、广阔的交流空间。(王凯  作者单位:共青团大连市委宣传教育中心)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