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招商 > 投资引航 > 正文
压价谈判 收费募资 失礼的投资人
时间:2014-08-04 09:26:46  来源:   作者:  网站首页     

 如果你在做科技创业,某个时刻你很有可能需要融资。创业者们的共识是,融资往往费时费力,压力山大,困难重重。下面是三位创业者分享的融资故事及心得体会:VnX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压价谈判
 
    当时我们要签一个120万美元的可转换债务合同。我提交了一份修订后的资产负债表,上面增加了3万美元的负债(合法清查【due diligence】期间提交的资产负债表上的负债是20万美元)。这次修订是会计的失误导致的,而作为一个诚实的人,我觉得签合同前投资人应该看到真实的负债数字。但在会上,我们的投资人把合同摔在了桌上:“我们本打算签的,但现在我们根本不敢信任你们的财务,所以我们要75%的股份(之前商定的是21%)。”我们的团队非常沮丧。我通过我们的天使投资人努力争取,讨价还价,最后股份定在了52%,但说实话,我本应该一口回绝的。九个月后,我被自己的公司扫地出门。
 
    不管当时公司的财务状况如何(我作为CEO应该对此负责),这场谈判中投资人用的就是最老掉牙的压价策略,买车的时候用用还不错,用在初创科技公司的融资谈判里就实在不合时宜了。
 
    两年后,公司的管理混乱,资金不足,却无法融资,因为没人会给风投控股80%的初创企业投资(ta们开了我之后进一步稀释了天使投资人和创始人的股份)。有野心是好事,但盲目和贪婪就不是了。
 
    教训:千万不要在创业初期放弃对自己公司的控制权。不要拿那些在谈判中表现如上的投资人的钱。Ta们的贪婪和短视会毁掉公司。
 
    收费的募资
 
    那是我参加的第一次天使投资募集大会。当时我兴奋异常,光演讲稿就练了两个礼拜,稿子也修改了好多次,努力把时间控制在五分钟以下。当我们到达会场时,我们被告知要等一个半小时因为前面的演讲人超时了。最后我们下午一点才轮到演讲,那时大部分的天使投资人都吃午饭去了。
 
    我演讲时房间里只有3个投资人,而上午有12个,而且其中一个投资人在我演讲时一直盯着窗外。当我收到那份格式化地解释我们为什么没有进入下一轮的邮件时,一句话,我非常不爽。我们根本没有受到主办方的公正对待,而ta们还要收500美元。
 
    教训:不要参加这种收费的募资大会。如果参加了,一定要保证自己得到公正的待遇。
 
    失礼的投资人
 
    曾经有一个知名风投公司的合伙人突然给我们打了个电话,说想和我们见个面。不用说,我们乐疯了。
 
    见面那天,我们提前十分钟到了约定的地方。那个大厅视野很开阔,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了他,他也应该能看到我们。尽管他看到我们向他招手,因为他在和人谈话,就没有搭理我们。我们就找地方坐下,耐心地等他谈完。
 
    45分钟后,也就是约定的时间将近半个小时之后,他还在和那个人谈,也没有任何搭理我们的迹象。于是愤怒的我们就站起来,当他的面走出了大门。
 
    尽管我们很遗憾失去了一个融资机会,报复一下这个没礼貌的混蛋还是很爽的。
 
    教训:创业者永远都不会对投资人这么不尊重,所以投资人也应该回报以相应的尊重。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