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总裁 > 总裁风采 > 正文
潘石屹:生命中的三个贵人 和老婆创业很艰难
时间:2014-07-18 10:47:16  来源:   作者:  网站首页     

 npR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和老婆合伙办公司很艰难 差点和张欣离婚
     
    我和张欣结婚后就办了一个公司,大概从结婚,办公司这都是前后半年之内完成的事情,最困难的是前面两件事情,家事、公司的事情搅和到一起,差一点儿就离婚了。
    2d3327643e04139c86afd4c80bbdcb04.jpg
      我记得我们结婚两年,办公司两年的时候,我跟我老婆几乎是天天吵,见面就吵。有一次她说不行了,她走了,回英国去了,我就开着一个车,带着行李把她送到,往首都机场走,走到半路我们俩又吵起来了,她说你把车停下来,我停下车,她拿着行李打出租车走了,一个月没任何联系。我想这一段婚姻要画一个句号了,公司就更不用说了。这可能是我们危机最深的时候。
       
      一个月之后她给我打电话,她说她还是想回到中国来,希望不要参与公司的事情。所以,夫妻之间创业确实是一个很艰难的事情,她就说她在家里面生孩子吧,公司的事情就不管了。我说行吧,我就凑合着往前做吧。
       
      在这个做的过程中我有这样几点体会。
       
      第一点体会就是找公司合伙人的时候,不要是同学一个班的,这实际上是一个败笔,你会的他也会,你不会的他也不会,经历和知识结构是差不多一样的,不要在一起做合伙人,最重要的是要互补,你会的他不会,他会的你不会,这样的话才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人的基础。
       
      我看到这一点,我跟我老婆是完全不一样的,我老婆是海归,我是土鳖,她从西方来,我从西北来,所以,完全不一样,我们就互相看对方的长处。第一步就是互相欣赏对方。第一步就像花园里的花一样,我尽管是个小草,可是作为花能够欣赏我还是不错的。
       
      我记得参加我老婆婚礼的一天,我老婆一个最好的朋友派他妹妹过来,我老婆这个朋友从来没见过我,就打电话问他妹妹,张欣找了个老公怎么样,他妹妹唱了歌,“没有树高,没有花香,只是一棵无名的小草”,小草和树要能够互相欣赏。这是第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只是互相欣赏不够,我现在最深的体会就是两个人应该合为一体,就像一束光一样,他是一束光,我是一束光,两束光合在一起,就分不出来彼此了。年轻人要一边结婚,一边要跟自己的老婆创办公司的时候,一定想这条道路是一个很艰苦的道路。
       
      生命中的三个贵人:邓小平 张欣 冯仑
       
      万通董事长冯仑曾对潘石屹说:“是三个人成就了你,邓小平,你老婆,还有我。”潘石屹对此深以为然。
       
      有评价说,高调而又会营销的潘石屹有着“农民式的狡猾”。
       
      1963年,潘石屹出生在甘肃天水的一个小山村,谈及童年,贫穷、饥饿,以及“文革”时期没完没了的批斗,是谈论最多的主题。
       
      在“江湖”沙龙上,潘石屹回忆说,上小学的时候物质上最贫困,当时粮食少,常常拿红薯当主食,以至于现在“看到红薯就冒酸水”。
       
      上世纪80年代,潘石屹从河北廊坊的石油部管道局辞职下海,成为“万通六君子”之一,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更结识了多位事业上的重要伙伴。
       
      在“六君子”中,潘的地位并不算高。公开资料中,王功权是总经理,冯仑和刘军是副董事长,而潘石屹往往排在最后,是“管财务的”。
       
      王功权回忆,潘石屹在财务上很精明,大家还给他取了外号“潘老财”。谈及潘石屹出书,王功权笑着调侃:“到底是原来就很有才我们没发现,还是有钱了以后各方面都长进了呢?”
       
      与王功权对潘的调侃不同,潘对这些创业伙伴总是不吝溢美之词。
       
      他评价冯仑“思想非常活跃,是我面前的一座山,永远越不过去”。他评价王功权是“一位可靠的兄长”,时隔多年,他还是会提起王功权当年的情怀:“王功权说,‘我们办公司是为了走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报国道路’。”
       
      潘的第二次起飞,缘于与张欣的相遇。
       
      如果按现在的标准,张欣是一个货真价实的“白富美”。她童年移居香港,毕业于剑桥大学,曾在华尔街的高盛任职,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在剑桥读书时,她和在牛津读书的张维迎共同组建了留英经济学会,而潘石屹又算是张维迎的老乡,正是这层关系给两人做了媒。
       
      “突然就听说两个人谈恋爱了。”王功权称,潘石屹在这方面有一手。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张欣曾表示,当年是她追的潘石屹,“而且追得很艰难,他那时有女朋友,又有刚离开的前妻,简直是困难重重。”
       
      不仅是“闪电恋爱”,两个人认识几个月后就“闪电结婚”。婚后,潘石屹离开了万通,并于1995年和张欣共同创立北京红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SOHO中国的前身)。
       
      两人共同开发了SOHO现代城、长城脚下的公社、建外SOHO、SOHO尚都等一系列楼盘。张欣负责建筑设计、资本运作,潘石屹负责销售和政府关系。
       
      在“江湖”沙龙里,潘石屹说:“张欣对我是很重要的一个人。”
       
      他还回应了观众对于“妻管严”的追问:“你还很年轻,听老婆的话,生活会很幸福,你一定要记住。”
       
      冯仑曾这样评价潘石屹:“是三个人成就了你,邓小平,你老婆,还有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
点击排行